2007年5月28日,前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大学校长索达曼教授(Prof. Yrjö Sotamaa)应邀访问同济。在访问之后的2008年,他正式受邀成为同济大学客座教授。2009年10月,他担任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顾问院长。索达曼教授(Prof. Yrjö Sotamaa)一直以来都是同济-阿尔托大学两校合作的有力倡导者。

2009年11月13日,同济大学校长裴钢会见时任芬兰教育科学部长Henna Virkkunen。裴校长对于合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启动中芬双学位项目;二、在高校和企业间建立战略合作联盟。Virkkunen部长对于中芬中心发展以来的项目给与了大力支持。

2010年1月8日至10日,伍江副校长代表裴钢校长赴芬兰出席阿尔托大学的成立仪式。1月9日,伍江副校长与阿尔托大学校长Tuula Teeri签署了有关建立同济大学中芬中心的备忘录。这是新成立的阿尔托大学与国外大学签署的第一份合作协议,足见阿尔托大学对中国、同济的重视。

2010年2月,娄永琪教授访问阿尔托大学。并在访问期间,通过一场联合设计工作坊完成了同济-阿尔托设计工厂的雏形和发展蓝图。

自2010年4月开始,两所大学开始了有关建设中芬中心的协商与谈判。同济大学副校长董琦带领他的团队——外事办公室主任李振宇教授、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冯一平女士、外事办公室项目协调负责人陶明霞女士等,用他们的外交智慧和专业知识在筹备工作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与此同时,2010年5月底,双方开始了中芬中心实质性建设的第一阶段。来自同济大学的室内设计专业教师施胤,与阿尔托大学首席空间设计师Esa Santamäki、项目主管吕维苏(Viljami Lyytikäinen)一起合作完成了前期设计方案。

在同济大学陈小龙常务副校长的鼎力支持下,中芬中心的设计、装修工程得以高质量完成。整个工程仅用了两个月的施工时间。5月18日,开幕前一周,所有设计团队进驻阿尔托-同济设计工厂,完成了最后的室内装修部分。不可能最终成为了可能!

5月25日,作为两校合作第一步的阿尔托-同济设计工厂正式开幕了,阿尔托大学校长Tuula Teeri与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出席仪式,签署协议共建中芬中心这一中分合作的动态平台。双方各自表达了在两校间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强烈意愿,也指出了即将成立的中芬中心的独特性。 裴校长将中芬中心形容为:“这是两所高校合作的一小步,但却是两国人民和全球合作的一大步。两校的合作最终是为了建立一个更宜居的世界。”

双方校长都表达了“改变世界”的意愿:“21世纪毫无疑问是一个充满设计与创新的百年。新的时代需要以人为本的创新途径。要实现这一点并走得更远,国际化、跨文化、跨学科合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中芬中心希望将合作扩展至阿尔托大学与同济大学合作的各个方面,包括设计与创意、建筑与城市规划、信息通信技术、经济与商业管理、交通运输、机械工程等领域。

2010年10月20日,同济大学官方正式宣布中芬中心成立。

索达曼教授在介绍中芬中心的战略规划时明确指出,中芬中心的实质是一个开放的跨学科创新平台。 艾渡教授补充介绍了同济-阿尔托设计工厂的精神:以变革性的学习与体验为目标,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大学网络、企业参与,实现学生、大学研究者与企业三者互动。就像企业产品一样,大学教育和研究应该把对质量的追求放在第一位。

娄永琪教授在此次会议上介绍了中芬中心2011年的工作计划,并与索达曼教授共同对中芬财务情况进行汇报。裴钢校长指出,同济会继续视项目增加投入。会上还对同济-阿尔托设计工厂的空间布置进行讨论,并决定将四楼空间建成可持续性设计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