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BM工业项目工作坊

中芬中心自1995年起就开设了国际设计商业管理(IDBM)工业项目这一经典课 程。此次的主题是赫尔辛基2012世界设计之都“行走感受赫尔辛基”。跨文化与多学 科团队–“智能城市空间”的成员包括芬兰平面设计师Hannamari女士;在微软有五 年工作经验的来自印度的Tushar先生;俄罗斯通力电梯的工程师Anna女士和同济大学 双学位硕士陆洲。该团队致力于为城市居民创造一个更方便的生活并与赫尔辛基市政 以及赫尔辛基非盈利组织论坛Virium合作建立了国际合作平台。

Marimekko Workshop

城市可以被看作是由社会空间语言写就的书,当社会空间符号被解译,城市即可被阅读。对于设计师来 说,这种阅读兼具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意义。通过文本-环境的互译,城市印象,空间叙事,都市记号学等理论 方法可以对城市环境进行深入观察和探索。 基于以上的思考,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芬兰著名织物公司Marimekko联合举办了为期15天的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小改变,大不同”,主旨是研究人们如何在他们日常生活中使用色彩,为社区制定策略以 更好地使社区内居民融合和交流。 本次工作坊的主要研究对象和实验场所“温馨小屋”是由当地居民利用楼内空余空间举行集体活动以丰富日 常生活,为居民带来更多交流和活力的典型代表。学生们借鉴、发掘和发展这一成功的模式,使其为外界所可感 知,将其作为自身的可复制式的生活方式。而达成这一目的的工具是Marimekko公司富有色彩和活力的织物。 这次工作坊不在于创造实际的物品,而是通过小的设计建立社区能够共享技能和生活体验的场所,这也是 本次工作坊主题所希望传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