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不同的国家、40名国际学生、20余天的时间、4大主题成果展览——正是在中芬中心这样一个包容的平台,多元文化的融合贯通成为可能,不同思想的碰撞合作得到见证。2012年8月, 2012同济大学上海暑期学校顺利开展,如何尝试用国际视野为中国本土化城乡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行性建议,成为这次暑期学校的关键词。

对于外国学生来说,想要了解中国,没有什么能像参加暑期学校一样给予他们如此深入透彻的体验了,这从结业式上的四大成果展示中就能够看出。来自世界不同大学的40名学生共分为四组,分别就“城乡空间”、“绿色设计”、“城乡影像”和“创业文化”四个主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比如“城乡空间”小组在分析上海城市规划的历史沿革的基础上,试图找寻城乡互动的创新方案,“创业文化”小组则结合不同商业形态的市场调研,为品牌打入中国本土市场提供了创造性建议。

尽管在展览前一天工作到了凌晨两三点,但丰富的成果与趣味的游戏在中芬中心的展览上一并夺人耳目,也证明了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而这其中的灵感无不来自于暑期学校为大家安排的为期20余天的参观学习与实地调研。从上海市区、到浙江、再移步崇明岛,这样的旅途既能感受繁华的城市中心,也能体味淳朴的郊外景象:从都市中林立的商城到规模庞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从现代化气息浓厚的创业园区到充满中国式情味的民俗风景——张江高科创业园、上海科技馆、义乌小商品城、朱家角、浙江南湖、崇明农户、湿地公园、玻璃博物馆……每一个地方对于“洋学生”来说都是不曾有过的新鲜体验,每一处城市的角落也都可能成为他们创意灵感的源泉所在。

除了在中芬中心举办的众多学习相关的讲座与课程,暑期学校同样充满了欢乐。去菜场买菜,学做地道中国菜;在崇明体验竹艺编织、举办郊外足球赛;观看中国电影……诸多文化体验课程让暑期学校不仅趣味十足,也充分增进了学员的积极性与凝聚力。 “我以前也参加过别的国家组织的暑期学校,但过程很不满意,常常让我们自己出去,没有人在乎我们的行程怎么样。”一名参加此次暑期学校的国际学生说道:“但我非常喜欢这次的上海暑期学校,安排紧凑有序,而且一路上总能从随行工作人员那里获得及时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