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同济大学与芬兰阿尔托大学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建设了中芬中心,实质性建成同济-阿尔托设计工厂和两校首个跨设计、计算机、管理学科的硕士双学位项目。
2011年4月,由两校合作推出的“中芬合作师资培训项目”正式启动,共同开启了教学法交流的合作新领域。项目旨在通过学习借鉴阿尔托大学丰富的面向多元文化背景的教学经验及教学方法,提高同济教师面向国内外学生用英语进行专业授课的教学实践水平,以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培养卓越国际化人才。
2011年第一批项目启动后,来自同济大学土木学院、电信学院、机械学院、交通学院、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设计创意学院等近20个学院的约60名教师报名参加了培训。
“中芬合作师资培训项目”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期5天,同济教师们在同济-阿尔托设计工厂与芬兰阿尔托大学的教师就“一对三”教学法进行探讨研究与实践;第二阶段则是在第一阶段的培训者中选派10名同济教师去芬兰交流学习。最终2批共计20名同济教师分别于2011年5月和11月远赴阿尔托大学,与阿尔托教师结对交流,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学法深入培训。
2011年11月,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代表同济大学与阿尔托大学签署了《“中芬合作教学法培训项目”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两校在教师教学法培训项目上建立了更加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此后3年,同济大学将陆续选拔优秀教师分别在同济及阿尔托大学参与这一合作师资培训项目。
2012年5月,来自芬兰阿尔托大学的2名主讲教师在中芬中心开始为来自同济各学院的20名骨干教师讲授“用英语授课教学法”,由此拉开了2012年“中芬合作师资培训项目”的序幕。10月8日至12日,同济大学一行15名教师及2名英语助教赴芬兰阿尔托大学进行第二轮教学法培训的第二阶段学习。11月18日至25日,同济大学中芬中心接待了芬兰阿尔托大学一行12位教师参加教学法培训第三阶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