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创新移动课堂是一门创新课程,该课程启发学生挖掘自己的潜能,通过融合不同文化和结合处理实际生活中的挑战来创造社会影响。同时,这是一个由来自不同国家和领域的组织者和参加者参与的真正的多学科项目。 2012同济创新移动课堂是2010阿尔托创新移动课堂和2011同济创新移动课堂的延续,来自同济以及同济大学合作院校优秀的学生与教授们乘坐游轮、火车来到韩国,学生们在路途中(各种交通工具上)以及当地院校进行了由项目提供者和赞助商CG水晶石,飞雕,易托邦等布置的四个基于实际案例的创新工作坊。 2012年7月6号到26号,历时20天的“同济大学创新移动课堂”(Tongji On Tracks)在首尔、大田等多个韩国城市展开。20名分别来自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和华东师大不同专业的学生们,通过团队创新协作,最终成功完成了由企业布置的四个企业命题工作坊:飞雕电器产品设计,水晶石沙盘革命,易托邦ihouse项目,太阳能充电站项目。从一个个简单的想法到一套具备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同学们在中、韩两个国家,四座城市(上海、青岛、大田、首尔),三所大学(同济大学、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尔国立大学),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通过国际跨学科协作,通过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创新梦”。

TOT四大企业课题

太阳能充电站

这一项目旨在开发一种创新的电动汽车充电和使用太阳能电源的方式。学生将需探究汽车消费者习惯、电动汽车特性以及太阳能电池板所能提供的一切可能性,从而开启社区和公司如何运用太阳能为汽车充电的全新的愿景。

IHOUSE

设计一个基于20尺集装箱组合的集装箱模块建筑单元系统,分别定义出居住、商业服务设施、雨水收集模块、中水处理模块、能源模块、通讯模块等不同的集装箱功能模块以及他们的组合规则。同时通过设计以及文字描述定义居住、办公等主要人居模块的室内空间和设施界面的特征。

沙盘革命

沙盘革命项目通过学生对于沙盘在主要功能、应用领域、表达应用技术等方面演变历史的研究,结合技术革新、市场需求变化,为未来沙盘寻找新的发展路径。

配电箱

学生通过对配电箱主要功能、材质及安装方面的研究,为配电箱生产企业解决现有难题,完成新产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