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设计商业管理项目的开创意图是通过商业,设计与技术领域里的跨界跨学科科研和学习培养全球范围内的设计商业管理专家,从而帮助他们担当起全球设计行业的重要角色,项目强调设计作为一个竞争因素的重要性,并与目前的工艺水平和商业模型紧密相连。

考虑到来自产业的需求,国际设计商业管理项目为未来的市场营销人员、工程专家和设计师提供了一个锻炼人际交往技巧的良好机会,这将通过参与产业合作项目及专业课程实现。国际商业设计管理项目是建立在具备本科程度的商业、设计以及技术技能和能力之上,通过该项目的学习,学生将充分利用和挖掘自身作为跨学科团队中成员的潜能,一同完成项目任务。

2011年2月11日,同济大学裴钢校长与芬兰阿尔托大学TuulaTeeri校长在芬兰艾斯堡阿尔托大学总部签署国际设计商业管理(IDBM)双学位项目协议。这是中芬高校之间首个跨设计、技术、管理三个领域的硕士双学位项目,也是阿尔托大学在欧洲外的第一个IDBM联合双硕士学位项目。

国际设计商业管理(IDBM)项目是芬兰阿尔托大学整合其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及另四个理工学院的教学和研究资源,面对新时期“设计驱动创新”、国际化和跨学科领导人才的需求而推出的创新硕士教学项目。项目将未来的设计、经济和工程技术人才汇聚在一起,将他们培养成全球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根据协议,每年将有12名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经管和电信学院的学生与12名阿尔托大学学生参与此项目,进行对等交换。学生将在完成硕士学位第一年的学习之后于第二年互换至对方大学继续第二年的学习。

首批项目4名同济大学学生已于2011年9月远赴阿尔托大学进行交流,2012级项目中另外4名同济学子也于今年9月前往芬兰学习,作为互换项目,阿尔托大学两名学生在2012年3月来到了同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