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课堂体验德国科技企业与设计思维

在完成了两天的科技创新工作坊后,同济大学创新移动课堂的师生们参观访问了德国SAP公司位于沃尔多夫的总部和位于海德堡的APP Haus,以体验德国的科技创新企业及其设计思维方法论。

SAP公司是欧洲最大的软件企业,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应用、企业资源规划解决方案和独立软件的供应商,于1973年在德国创立。

抵达SAP公司后,随处可见有趣的设计细节:会议室以不同软件企业集聚地命名,走廊中还有印有SAP企业标识的苹果。同学们首先参观了SAP公司的灵感展馆,这里有SAP公司从成立起每一年的里程碑式成就;有叫做魔法镜的视觉化大数据,同学们可以通过站在地板的不同位置与世界上不同地方的大数据云交互;访客还可以通过在推特上发布带有若干特殊关键词的信息,给展馆天花板上的风车提供转动的驱动力。生动多样的展品让同学们感受到了SAP公司在大数据领域的卓越成就。

随后,SAP公司的代表为大家介绍了SAP企业的基本情况,这家公司自成立以来的40余年始终没有停止过创新,致力于通过自身的科技创新为世界的未来及人类的生活提供优异服务。至2016年,SAP的客户已经遍布全球190个国家。作为一家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SAP也积极参与高校合作,目前与全球90个国家的2600多个高校拥有合作关系,并通过提供技术创新相关的线上课程及竞赛,为全世界的青年人提供通过科技改变社会的技能与机会。

在SAP公司总部食堂享用完丰盛的午餐后,同学们乘巴士前往海德堡的SAP APP Haus.

APP Haus是SAP公司颇具创意的办公室,通过更加富有活力和趣味的空间为软件开发人员提供设计思维驱动的工作环境。位于海德堡的APP Haus同时也向SAP公司的客户开放,便于工作人员与客户运用设计思维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走进APP Haus,同学们像是来到了又一个中芬中心:明快宽敞、色彩鲜明的APP Haus原本是一家烟草制造厂,在设计与共创中心的空间里甚至保留了很多当年工厂里的工作台,工厂女工使用的演讲台也被直接延用为现在的讲台。十几个白板和工具箱摆放在空间两侧,方便大家将创意视觉化并创造自己的产品原型。这里也有以包豪斯、一千零一夜和大侦探福尔摩斯命名的独立工作空间,大片大片的墙面都可以直接用马克笔在上面直接书写。跟中芬中心一样,这里也有一间餐厅,来自世界各地的员工可以在这里共享午餐。在参观完APP Haus空间后,大家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场小型设计思维工作坊,利用设计思维方法论,通过同理心-定义需求-头脑风暴-制作原型-实际测试五个步骤为团队成员设计一款旅行产品。

SAP公司的科技创新与空间布置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作别德国,大家满怀期待地开赴移动课堂的下一站: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Post Categories

  • 没有分类目录

Post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