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创新移动课堂:在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学习成为一个创业者

6月6日至7日,2016年同济大学创新移动课堂的14名同学抵达本次境外旅程的第一个目的地——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密集型学习。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在2009年1月由卡尔斯鲁厄大学和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两所机构合并而成。作为兼具研究和教学任务的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和先进研究项目的国家研究中心,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工作重心不仅在研究、教育,也在创新。通过支持多种形式的创新和创业文化,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强调将其研究和技术应用于相关产业及社会。正因如此,创新移动课堂在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学习主题也设为科技创业。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师生代表热情欢迎并接待了移动课堂的同学。来自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外事办公室的韩婕女士及Oliver Schmidt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来自创业与科技管理项目的Orestis Terzidis教席教授为创新移动课堂的同学们量身定制了两天的密集型讲座及工作坊,以期让大家了解并切实体验科技型创业的整个流程。Orestis Terzidis教授拥有物理学博士后背景,在SAP公司有着十三年从业经验,于2011年加入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致力于创业相关的教育与研究。

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科技创业项目的实践经验开始说起,Orestis Terzidis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创业的基本概念、市场及技术两个面向的因素对于创业型企业的作用,以及在实战层面上的价值主张和商业模式的分析方法。Orestis Terzidis教授在4次讲座中设计穿插了3次工作坊,主题是以“灯光”为关键词,要求学生设想并开发自己的创业产品。通过将理论结合实际操演,同学们得以真正了解并体验了从分析创业环境到选择创业内容、再到细化产品服务和兜售产品概念的整个创业环节。大家给出了极富创意的产品设想,从面向家庭用户的灯光智能服务到面向策展专业用户的专业灯光展示,展现了跨学科合作中成员背景及技能融合的丰富可能。

两天的密集型学习让同学们通过团队协作更好地认识了自己和彼此,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超越自身背景限制、尝试新的可能的意义。大家在工作中也亲身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的冲击,直击问题的德国文化与思路发散的中国文化在这里碰撞,提供给了同学们更多解决问题的思路。通过短短两天的学习,同学们对中芬中心及创新移动课堂倡导的跨文化、跨学科、体验式的创新教育实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有同学表示,在国内的时候自己有过不少创业的想法,参加了这次的学习之后,他对于创业的实际操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也认识到将想法转化为行动的重要性,迫切希望在回国后做一番实事。

在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最后一晚,同学们受邀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创业学生组织PionierGarage齐聚一堂,就工业4.0、社交媒体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分享了彼此对中德两国创业创新的经验和感想。


Post Categories

  • 没有分类目录

Post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