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荣耀创新移动课堂”开进米兰世博会

“创新移动课堂”是我校人才培养的一项特色,通过国外访学和现场教学,让同学们获得多方面的收获。今年“同济大学·荣耀创新移动课堂”开进意大利,第一站就是米兰世博会,别开生面的访学让同学们“脑洞”大开。

来自几年前举办世博会的城市上海,对上海世博的记忆似乎就在昨天,让人心里多少有些世博“情结”。“排队”是上海世博最真切的感受之一,这里也不例外。接近世博园区,车速骤减,开始排起车龙。走进园区,整个人迅速被各国光怪陆离的展馆和熙熙攘攘的人群淹没,耳边流淌着各国语言,时不时听到看到说汉语的国人。听说国庆长假出境游游客同比净增3成,想必来世博了结“情结”的国人不少,心中倍感亲切。
世博主题历来是世博会的主导,此次米兰世博会的主题是“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中文译作“给养地球:生命的能源”或“滋养地球,为生命加油”,此次意大利之行已经深刻地感受到“吃”对于意大利人的珍贵意义,这次世博的主题更加深了这个印象。100万平方米的会场内,各国展馆整整齐齐地林立于两排,中间巨大空地用于木架垒砌,食物模型满满当当、五颜六色地溢出来,有各种来自土地的果实、面食,来自海洋的各种鱼类,甚至食物制作器皿等。各国展馆几乎都有馆内餐厅或休息区,展现着来自全球各地的美食,街头美食层出不穷,美酒、咖啡、速食应有尽有,咖啡、肉香芬芳弥漫。
然而,世博会想给人传达的,绝不单纯“吃”就可以表达。美食只是最后的呈现方式,追求食品防御安全(好的食物和水源)与食品安全(足够的食物和饮料),关注可持续发展应对人口的增长,同时探索地球资源与人类饮食之间的关联,都是“给养地球:生命的能源”这一基本主题下各国展馆努力想对观众呈现的。
走进果香诱人的英国馆,一个巨大的“蜂巢”建筑展现眼前,一进门有面木墙,墙面凿孔,透过孔向里看,游客的视角跟随一只“萌萌的”蜜蜂的舞动,沿途参观一系列景观,从一个果园开始,进入一片芳草地,最后进入蜂巢内部。这里运用了光线和声音模拟了真正蜂巢的内部活动。一个互动的展示体验空间让游客通过骨传导耳机来体验不同种类蜜蜂的声音,非常神奇的体验。展馆外部由无数根铝合金管组成晶格体,管末端设置LED灯,内部蜂音和外部灯光梦幻般组合在一起,展现着自然与技术的奇妙融合。
比利时馆由3个阳光玻璃“温室”和一个“黑暗”地窖组成,由一个玻璃双螺旋型楼梯串联,进入“温室”,两面多媒体显示屏里播放着比利时生态农场的纪录片。馆内展有绿色植物的生长过程展示的一个个小温室,由LED光源控制光和温度。其中一面墙上展示了如何利用咖啡渣种植蘑菇的环保种植方式:“比利时人一年需要消费7.2千克的咖啡,如果用咖啡地来种蘑菇,一年可以产出3000吨蘑菇。在自然中,浪费并不存在。因为一个物种可以为另一个物种提供生长资源。”比利时在寻求这样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发展模式上用尽心机。巧克力、啤酒、钻石是比利时国家的“三宝”,其中前两者都是食品行业,而“通灵”珠宝变身为“樱桃”“苹果”华丽亮相,几乎可乱真,让游人眼前一亮,又惊又喜。
作为主办国,意大利馆占地最广造型极炫,然而长长的队伍让人望而却步,好在馆的四周围绕着意大利人引以为傲的各色美食、美酒、咖啡,可以窥见意大利美食文化的历史与现状。葡萄酒馆展示了葡萄酒从色泽、气味、形态上对意大利文化影响,1300多种葡萄酒尽可品鉴;火腿和奶酪均可免费品尝;意大利人一日24小时时刻离不开咖啡,人手一杯espresso(意式浓缩)是街头常景;面食是意大利人的最爱,各种形状的面食征服着客人的想象力。
以色列馆最引人注目的是被称为“垂直花园”的场馆外墙。这面外墙种满了包含小麦、大米和玉米的绿色植物,墙里嵌入了一套农业自动灌溉系统,足以显示这个国家在农业科技、应对干旱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以色列是个缺水的国家,年降水量不到200毫米。但是他们凭借着科学技术,发展现代高节水生态农业。“垂直花园”在水流灌溉、重力问题方面技术突出,同时具有隔音保温的功效,为未来农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性。高科技的同时带来隐忧,隐含着另一个思考:人口日益膨胀的地球是不是有资源穷尽的那一天?
世博的很多展馆指向“未来”,如“未来农业”“未来超市”,而人类的未来是儿童。本届世博为儿童提供了充分的游乐设施和互动体验。巴西馆门前有个巨大的网供游人攀爬,仿佛进入丛林探险;公共休息区域到处布置着可爱造型的卡通沙发和鲜花;儿童在水池和喷泉前嬉戏打闹,还有各大展馆内吸引孩子的美食与表演,不时有一队队带着小黄帽的孩子由老师带领着在人群中呼啸而过,这里真正变成了孩子欢乐的天堂。
很多展馆都是匆匆而过,许多热门展馆如德国馆、意大利馆、中国馆、日本馆排队时间都要2小时以上也无法顾及,仅仅是走在主干道上看展馆外形就已经目不暇接,拍照根本停不下来。各个展馆的表演秀,身着民族服装的表演者旁人团锦簇,生命之树音乐喷泉每隔半小时迎来一次欢腾,大量的娱乐设施里儿童少年的雀跃和呼喊,纪念品商店里的游客的流连,还有错落在公共绿地和喷泉旁边,悠闲地吃着冰淇淋,享受着秋日暖阳的人群,突然间觉得特别像幻灯片,一张张闪过去,如梦如幻。
本届世博会看似感官、色彩绚丽,然而主题非常严肃,是一场感官盛宴下的人类教育和自我反思之旅。美食、农业、水、资源、技术、环境和儿童,流连于各个展馆,脑海里不断蹦出这些关键词。超炫的展馆建筑外形、新奇的材料与表现形式,不断充斥眼球。而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方式、技术与环境的协调、贫富差距和健康却是各个展馆穷其手段共同向游客表达的。在联合国馆展厅外有着一块巨大的LED屏,用数字和影片向游客展示珍惜食物、对抗饥饿的重要性:在你丢弃食物的时候别忘了叙利亚有1/3的孩子还在饿肚子。
所有的展现方式都指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而这个重要性在儿童的天真烂漫的笑脸中得到深刻的心理认同。正像立陶宛这个美丽的国家馆在参观尽头用标语向游客诉说的那样:我们的世界并不是从父母手里继承的,而是向子孙后代所借用的,当我们把这个世界还给子孙后代的时候,应该比我们发现他的时候更美。善待地球就是善待我们自己,不是么?


Post Categories

  • 没有分类目录

Post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