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课堂感受意大利设计之高端家具制造

当地时间10月5日下午,移动课堂一行来到了位于米兰市郊的Carpanelli classic(卡帕柰利)和Porada(普拉达)家具公司。这片市郊区域集合了几十家家具制造公司,Carpanelli classic和Porada家具公司分别是古典家居和现代家具的杰出代表,由FLA(FederlegnoArredo)协会推荐和安排。米兰是世界时尚之都、设计之都,这里的家具设计代表着意大利家具设计的顶级水平。

Carpanelli classic成立于1919年,百年家族企业,以设计顶级古典家具闻名。其家具采用珍贵木材为原料,造型优美典雅,表皮及细节方面均为手工制作。令人赞叹的是他所有的家具外立面装饰包括花纹造型均使用不同颜色的木纹手工绘制、上色,所谓“薄木拼花”工艺。这个工艺最为复杂、精细,所有的花纹不是刻出来的,而是“缝”出来的。在制作车间,同学们紧紧围绕在老艺人身边,看着他如何踩着一台巨型“缝纫机”,一点一点地“缝”出印花的轮廓,边缘极其精细,线码容不得半点走偏。对于有颜色变化部分的树叶,有另外的老艺人将其用镊子夹起,一片一片地将底部用沙加热,展现出黯淡的色彩,随后将其拼接、打磨和上漆。

相对于Carpanelli classic的端庄古典,Porada家具则代表着另外一种现代风格,其家具线条自由随意,造型优雅。厂方代表介绍他们大部分家具样式采用自由设计者的创意并加以完善,所以设计整体贴近现代人生活,市场占有率很高。虽然款式现代,可是他的精细程度同样不输前者。一件螺旋型的桌腿“扭了一下腰”支撑起整个玻璃桌面,桌腿由整块木头雕成,款式简单优雅,工艺难度相当高。同学们用手抚摸着精美的衣橱、桌面,自然的木纹理在手下舒展,光滑而柔软。“无论是造型设计还是手工工艺都精美,从古典到现代,似乎带着时间的温度。”


Post Categories

  • 没有分类目录

Post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