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课堂感受意大利企业文化与品牌之魅

参观企业是中芬中心创新移动课堂的特色之一。来意大利的第五天,创新移动课堂已经走访了4座城市,包括摩德纳、博洛尼亚、佛罗伦萨、比萨,3所大学,分别是摩德纳大学、博洛尼亚大学和佛罗伦萨大学和3个企业,分别是杜卡迪、Archea建筑师事务所和Polo Technology创业园区。

当地时间10月1日,秋风骤起,同济大学•荣耀创新移动课堂一行来到意大利比萨小镇,在细雨蒙蒙中参观了Polo Technology创业园区。这个科技孵化园区志于为创业企业提供科技支持和平台推广以及各种研究支持和战略管理,园区内多为刚刚起步不久的中小型企业,创业氛围浓厚。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走进不大的Fablab(开放创造实验室),听创建者讲述创新产品的生成与分享,这里摆放着各种工具如3D打印机、小型车床等,能够满足一个想法从生成到实现全程。同济学子对Fablab并不陌生,中国第一个开放创造实验室就诞生在同济大学的设计创意学院。他们分享着自己在学校了解和参与的Fablab案例,双方进行了热烈的交谈。软件公司Bee App以开发“We note”在业内小有名气,工程师拿起一双普通的白色运动鞋,向同学们展现它侧面的小小黑色芯片,通过这枚小芯片,一双普通运动鞋转眼变身为一台智能健康运动仪,“如同电影中常见的场景!”同学们不由感叹。这些企业规模都很小,但大家都感受到他们浓浓的创业氛围和创新的思想激励。

建筑专业的同学都对9月30日Archea建筑师事务所的参观印象深刻。Archea建筑师事务所在意大利颇为著名,其总部在佛罗伦萨,世界各地包括北京设有分公司。其建筑风格注重与当地风土地貌的融合,外观奇特,表皮材料富有变化。在PPT中,工作人员介绍了他们如何把水泥表皮折叠成一本书的形状,如何把新旧迥异的建筑用地下空间相连,如何将圆形玻璃罩运用几何组合后让外立面展现水晶灯般的效果,为了不破坏古迹而将体量巨大的建筑嵌于地下,种种新奇的建筑理念充分展现了意大利人的设计天赋,对于建筑专业的同学来讲,“其‘怀旧’与‘创新’并容的思维模式更给人启迪。”

Polotechnology展现的是中小创企业的生存方式,Archea建筑师事务所是合伙人公司,杜卡迪则是一家拥有70年历史的家族企业。1946年,杜卡迪第一辆摩托车问世,当时它还只是一辆加了引擎的自行车而已,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至今,杜卡迪以其卓越性能和意大利特色设计成为独一无二的摩托车品牌,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无数拥趸。它已经不仅仅是辆摩托车,而变成了历史、风格、性能和科技的融合,几乎可以称之为艺术品。同学们在宽阔的厂房中参观,漫步,工厂里工人并不是很多,每个人都穿着红色杜卡迪工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同学们观看了引擎的制作、零件的组装、完工的监测和上市后问题车的检测等等,每一部摩托车都是纯手工制造,彰显着杜卡迪品牌经久不衰的独特魅力。同学们在展览大厅流连忘返,与一辆辆漂亮的红色杜卡迪合影留念,当然这些“艺术品”的价格不菲。

本次企业参观的路线由中意学院协助中芬中心策划并联系,移动课堂继续奉行深入异国实践的风格,同学们通过看、听,感受着意大利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经营之道,纷纷表示参观非常有意义,“课堂之外的独特体验!”


Post Categories

  • 没有分类目录

Post archives